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工作涉及眼与脑的功能,需要多学科、多机构的专业协作。


“神经康复▪视觉治疗”协同工程(Vision Therapy Collaboration Network, VTCN)聚焦中枢疾病的神经康复医疗业务,通过为康复医疗机构提供技术培训服务、技术平台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帮助医疗机构在已有神经康复医疗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视觉治疗(VT)” 专业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更为全面的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作为本项目的倡议发起单位,设立专项“技术支持服务中心”,为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服务。>>> 详细


扩展阅读:脑损伤视觉康复治疗的现状


神经科或康复科的工作:多数患者的视觉问题被忽视;当发现视觉问题时,通常会请眼科医生进行会诊。

眼科的工作:获得性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通常不被认为属于眼科医疗的范畴。眼科医生检查后,通常会作出“患者视觉问题属于中枢问题、建议神经内科治疗”的建议,通常会再转回神经内科或康复科继续治疗。

结局:患者的视觉问题通常会被忽视,不会进行视觉康复治疗。

结论:需要建立跨学科的“获得性脑损伤视觉康复治疗”的专业协作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