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性脑损伤的视觉障碍:


获得性脑损伤是指出生后任何原因造成的脑损伤。常见病况包括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

获得性脑损伤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也是当前神经康复的主要内容。

实际上,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脑损伤可以导致眼球运动功能障碍、眼内肌肉功能障碍、双眼运动协调障碍、视觉成像障碍、视觉传导障碍、视觉融像障碍、视觉感知障碍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质量。

人的视觉功能与眼健康和大脑健康有关。实际上,视觉是大脑的功能,眼睛只是光线的感受器官:80%的脑功能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

因此,在理论上,大多数脑卒中患者都可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视觉相关问题。

[参见:脑卒中后的常见视觉障碍]


获得性脑损伤视觉问题的发现:


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属于中枢性视觉功能障碍,没有自觉症状  (“忽视”) 是脑损伤后视觉障碍的特征之一。

因此,与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问题不同,获得性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很难被他人发现,也常常不能被患者直接感知,常常被忽视。

因此,对患者视觉状态进行常规和系统的检查就显得非常必要和重要。


获得性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


由于视觉在大脑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对患者视觉问题的纠正,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眼健康的问题,而是脑功能的康复治疗问题。

在脑损伤后的神经康复治疗中,视觉康复治疗 (Vision Therapy, VT)  与PT、OT、ST等康复治疗一样,具有不可或缺、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