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获得性脑损伤?

获得性脑损伤指出生后任何原因造成的脑损伤;常见病况: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


什么是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

脑损伤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账啊、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然而,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通常会被患者、家人所忽视,也被各个专科的医生所忽视。

实际上,视觉康复训练在脑损伤的神经康复过程中可能具有更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

视觉是大脑的功能;80%的脑功能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多数脑损伤都有视觉问题,而视觉康复训练也与80%的大脑功能的康复有关。

因此,视觉康复治疗的意义不仅是简单的眼健康的问题,更重要是脑功能的康复;视觉康复治疗在脑损伤康复中具有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应当什么时候开始视觉康复训练?

① 越早越好:肢体康复训练开始的时机,就是视觉康复训练开始的时机。

② 重在开始:如果没能早期开始,那就现在开始。

③ 综合康复:视觉康复训练与其他康复训练同时进行。

④ 贵在坚持:视觉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如何发现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

获得性脑损伤患者的视觉问题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患者不能自觉视觉问题。患者视觉问题的发现,通常依赖康复科医生的视觉功能检查。


如果家属发现下列问题,应向主治医生进行汇报,请主治医生对患者的视觉功能状态进行检查,必要时转诊到设有神经视觉康复专业科室的医疗机构做进一步的检查或治疗:


①  主诉有视觉障碍的症状;
②  双眼看东西不如单眼看东西看得清楚;

③  经常忽视眼前的物体;
④  看东西时有复视、重影的现象;

⑤  头位或体位总是偏斜一侧;
⑥  用手拿取物品时总是有错位;

⑦  走路是总是走偏。


神经视觉康复治疗包括哪些内容?

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是通过发现和纠正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问题,给大脑以功能重建 的机会。

脑损伤后的视觉康复治疗通常包括如下内容:

① 评估视觉问题;
② 恢复视觉秩序;

③ 弥补视觉缺失;
④ 强化康复训练。